Winter's Child:

冬兵审判实录(二)

【因为LFT不是很好编辑所以只能把图和文字分开发了,感官比较好的博客版见这里

【以下有法学话唠,没耐心可跳过。其实我个人觉得对“冬兵”定罪与否对队长和巴基的关系本质影响不大,下面也会说到这一点】

冬兵时期的巴基究竟有没有自我意识?这是对巴基定罪与否的关键。这涉及到责任论的基础——意志自由问题。按照相对的非决定论…算了还是不扯远了,用一个保守点的犯罪构成理论说,犯罪故意的“故意”是认识因素与意志因素的统一,其中认识因素是明知自己的行为会发生危害社会的结果,意志因素是希望这种结果发生(为了简洁暂只讨论直接故意的情况)。如果“冬兵”被定罪,受到非难的其实是詹姆斯•“巴基”•巴恩斯这个“人”。换句话讲,如果巴基清楚意识到自己正在为“冬兵”的行为(如瞄准刺杀对象),他也知道该行为将会产生危害结果(会死人),而巴基这个“人”主动追求了这种结果的发生,他才具有非难可能性,但即便如此也仍然不能简单定罪。

以上是法学扯淡。有一点比较明确,巴基的自我意识活跃度取决于传说中的“烫头”技术的效果究竟如何。

前面的庭审过程中,Faustus的证词已经提到了这项技术的一些情况。在队长漫V5冬兵一节里,队长收到的冬日战士项目文件里有详细记录。

 

这里节选一些重要的文字:

“……现在我们有了一个活体研究对象,但他看起来遭受了严重的脑部创伤,他对自己之前的生活毫无记忆……他记得自己学过的事情,例如如何战斗,如何使用四种语言……他几乎是张白纸……”

“我们在感知剥夺过程中的思想植入试验取得了突破,因为美国人处于失忆状态,过程很顺利,我们重写了他的记忆,给了他一个目标,让他专注效忠于我们。”

“……他的精神状态开始变得不稳定。在脱离冰冻的三年中,他的大脑似乎在试图填满那部分空缺的记忆,也可能是对之前植入他的思想进行抵触。实验对象开始展示出更多的好奇心,甚至开始质疑上级的命令……”

“一种解释是……他内心深处还埋藏着某种意识,关于他是谁,或者至少他是个怎样的人。如果是这样,那么这种深埋的意识可能正在带给他精神上的压力和思想上的混乱。另一种解释更为令人不安,也就是他很可能正在恢复以前的记忆,尽管只是些记忆碎片。综上所述,我们建议在无任务状态时将冬兵置于冰冻休眠状态,并且在每次从冰冻中唤醒时都进行思想植入。我们相信如此便可解决他的不稳定问题……”

“任务出了岔子……冬兵没有回到撤离点报到。”

“经过对那列火车上几名乘客的调查,我们得知冬兵在列车上的时候处于一种迷茫的状态,他显然不清楚现在是何年何月,在其他旅客旁边也显得局促不安。”

“即便是在心理干预后,冬兵对自己的行为依然无法解释,也记不起在脱离控制那段时间里的任何事情……建议他今后不应再在美国领土执行任务。”

 

队长漫V1 《美国队长与巴基》里面也提到了类似的内容,即冬兵只记得自己受过的训练、会说的语言等。

 

在冬兵的solo漫中提到:X部门的强项就是洗脑,抹除旧的记忆,然后植入新的,甚至能够将人变为服从指令的奴隶。他们的实验手法无所不用其极,幻象、微型芯片、感知剥夺,各种残酷的折磨,只要他们觉得有必要。

 

 

上面这个忘了是哪本了,也是差不多的内容,提到sense memory和对冬兵脑部的控制。

 

冬兵的不稳定状态表现为脑中闪回记忆片段,质疑命令,消极怠命甚至抗命。熟悉的环境刺激失落的记忆,这是很常见的桥段,这也不是冬兵唯一一次受到这种刺激。

在《美国队长与巴基》中,冬兵出去执行刺杀任务,但到达现场才发现刺杀对象的女儿也在,冬兵本着“这跟任务说好的不一样”没有当场下手,而是由寡姐将孩子带走后,冬兵才将对象杀死。冬兵回去汇报任务时跟上司发生争吵,他认为“你们没有提到会有小孩子在那里!”,“我会毫不犹豫地听命,但你必须将所有信息都告诉我”。为什么这个逻辑听上去有种奇葩感,因为冬兵并不是真的想抱怨上司“没有给他全部信息”,而是一部分深埋的人性被触发,让他对自己的命令产生了怀疑。这是实验对象“冬兵”第一次出现差错,他随即就被冻冰棍了。

 

冬兵更严重的一次失控,是在Winter Soldier - The Bitter March里,他因为记忆闪回,开始质疑命令,不但没有杀死任务对象,后来甚至反抗命令并帮助任务对象逃生。但最后还是被抓回去惨遭烫头。(如此麻烦的”武器“苏联人还各种舍不得)

 

这段烫头再次提到,“……消除刺激他记忆的隐患。我们不会再犯同样的错误。这次过后,冬兵对自己是谁的记忆将消失得一干二净。”

【当然,以上漫画是出自不同的故事,如果觉得设定上有问题你可以给编剧寄刀片(此为错误示范)】

有人会认为因为冬兵有过记忆闪回,又或者他有能力抗命,认为他是拥有部分自我意识的,因此巴基应该对冬兵的行为负责。但是,冬兵的“反抗行为”并不是基于“巴基”(即本人)的有意识行为,他任务完成后失踪,不愿意当着孩子的面杀人,救助任务目标,都是在一种潜意识驱使的状态下而为的,并不能表明他在行动的时候能意识到“哎呦我是巴基•巴恩斯我不能干这种事但我控制不了那就随意吧”就如同他在稳定状态下也无法意识到“我是巴基•巴恩斯我现在要杀人了”一样。换句话说,他这一系列反抗行为都是在仍然认为自己是“冬兵”的认知前提下进行的,“巴基”本人仍然未取得意识控制权,他对冬兵行为的选择也就无从谈起。

 

【跑个题】 http://hayamayui.lofter.com/post/231061_163de74

LFT上这篇以电影为背景的审判文提到了漫画的庭审所没有探讨的一些问题,比如这段:

……他对Markus低吼道:“你根本不知道他受了多少罪,他过去也是个光荣的美国士兵!”

“受罪?”Markus突然笑了,“如果他的意志真这么坚定,那他为什么不选择自杀?”

“他被洗脑了。”

“良知可不会被洗掉。”

这里要分两种情况,找回记忆前的冬兵为什么没有内疚自杀?因为他的认知只剩下很小的一部分,例如 “我该补充水分了”、“我该对目标下手了”之类的基本机械判断力,而排除了所谓道德良知的影响(否则苏联人也不会觉得他如此好使)。即使他有时候会迷茫,有时候会质疑,但他甚至连自己曾经是个怎样的人都想不起来(这部分记忆只是困惑着他而不是被唤醒了),这点认知根本不足以支撑他到做出“我想自杀”这个决定。至于找回记忆的冬兵为什么也没有自杀,他刚恢复记忆的时候也大崩溃过,但人毕竟是有求生的本能,巴基也不是普通人一个恋爱不顺说不定就爬天台上去跳了,他此时的心境应当是混乱多过其他。后来的漫画里对他平静下来面对生活也稍微做了点解释:“如果没有娜塔莎,我大概早已经一枪打穿我的脑袋一了百了了。她似乎总是能激发我人性的一面。”他自己也想过,如果选择自杀这种窝囊的方式了结生命,史蒂夫会怎么看他,虽然史蒂夫当然除了难过就是自责(“又一次没能保护好巴基”之类)。更重要的是巴基开始逐渐相信史蒂夫的话,相信自己,相信他可以通过行动来真正弥补冬兵的犯下的过错,而不是一死了之。

TBC

热度(32)

© 糖门 | Powered by LOFTER